应用服务

心理所服务国家步枪队,助力东京奥运

发布时间:2021-09-06 作者: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朱廷劭研究组

  近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收到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发来的感谢信,感谢心理所在东京奥运周期以来,为中国射击射箭队提供的科技训练保障服务。

  2019年10月至2021年7月,心理所刘晓倩博士具体负责主持连续两期的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心理服务项目工作,圆满完成了国家步枪射击队(以下简称国家步枪队)东京奥运会备战心理服务工作。在此期间,刘晓倩带领心理所相关工作团队,结合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心理咨询、正念训练等专业技术在国家步枪队运动员训练过程中提供科学有效的心理服务,为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上稳定出色的发挥夯实了强有力的心理基础。

  具体工作包括日常训练中常见心理困扰的解决和疏导,赛前心理状态的定位和强化,以及赛中心理状态的评估和调节,积累了大量运动心理训练方面的宝贵工作经验。在疫情防控时期,心理所驻队人员配合国家步枪队的封闭管理,坚持工作在运动队一线,为射击运动员备战比赛保驾护航。

  心理所科研人员以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优秀专业的工作能力和积极无私的奉献精神为国家步枪队的奥运备战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心理支持,展现出了心理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素养。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致中科院心理所的感谢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