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心理所在内蒙古库伦旗开展家校共育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高文斌研究组

  3月18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利刚与项目团队成员杨晶晶、王玥珺和余辉等一行在库伦旗开展家校共育工作坊。库伦旗教育科学体育局局长杨海军、库伦镇小学校长红英、六家子镇学校校长刘志星、库伦旗回族幼儿园副园长王昕等全程参与本次工作坊。

  此次活动面向库伦旗60余名教师和库伦镇小学四年级四班学生及家长。活动分家校共育学生工作坊、家长工作坊及教师家访经验萃取工作坊三部分,提炼并推广库伦旗家校共育工作中的成功经验。

  在学生工作坊中,通过游戏、绘画、沙盘创作、雕塑剧场等方式,引导孩子们发挥创造力、想象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展现自己心目中好学校、好老师及好家庭的样子,让孩子们敞开心扉,表达自己对学校和家庭的期待和真实情感。

 

孩子们积极参与活动现场

 

  家长工作坊通过开放的小组合作研讨形式,引导家长们探讨家校合作的定义、家校合作的关键内容、盘点家校合作现状、家长在教育中的困惑与解决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活动中,各小组进行头脑风暴式的讨论,气氛热烈,碰撞出许多思维的火花。

  随后,王利刚就家长所关心的“如何帮助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如何帮助孩子自律、如何走进孩子的心里”三个方面进行系统讲解,建议家校通力合作,通过在嘎查村、社区创办活动,建设孩子社群,增强孩子对村庄和社区的情感联结来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

 

家长积极研讨家校共育的策略和方法

 

学生给家长们介绍他们心目中的好学校

 

王利刚在家长工作坊现场开展家长培训

 

  在教师家访经验萃取工作坊中,教师们分组对家访工作的意义、家访流程、关键要素、注意事项及当前家访工作中依然面临的挑战和困难进行了讨论。教师们站在学生和家长的角度来思考怎么开展好的家访工作,总结出家访前、中、后三个环节的工作技巧。与会教师还分享了自己的家访故事,表达了自己对家校共育工作的想法和感情,引发全场的共鸣。

 

教师研讨现场

 

  本次工作坊得到了库伦旗教科体局局长杨海军、各学校教师代表、学生及家长的高度认可,使库伦旗家校合作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库伦旗小学家长的活动体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