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2020年度“北京市朝阳区中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项目”心理兼职教研员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心理健康应用中心

  9月21日至22日,为提升学区兼职教研员的专业能力和组织能力,完善教研工作模式,2020年度“北京市朝阳区中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项目”开展了心理兼职教研员心理技能提升培训。

  此次培训由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博士生导师樊富珉教授主讲。她讲解了积极心理团体辅导方案设计的理论和方法,并进行了基于真实情境、强调学员体验的积极心理团队辅导。通过培训,兼职教研员们掌握了积极心理团体活动课的设计要点,并通过体验团体辅导活动学以致用。教研员们表示,回去后要把此次培训的收获落实到教研活动中,助力学生心理健康、阳光生活、天天向上。

  此次培训由北京市朝阳区教委、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和心理所联合主办。朝阳区40多名学区兼职教研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以及相应的网络测验。朝阳区教委德育科科长乔春江、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副院长闫新全、心理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执行主任李旭培以及主要项目成员出席培训启动仪式。

  2017年9月,朝阳区教委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合作开展“中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项目,希望培养朝阳区中小学生的乐观、韧性等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学业进步。项目运行以来,为促进课程的有效实施,朝阳分院组建了学区兼职教研员队伍,负责组织本学区专兼职心理教师开展教研、听评课等活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区教研工作模式。三年来,项目组已经在朝阳区220所学校中由试点教学到全区推广,开展了《积极乐观》和《心理韧性》两门课程,同时对参与的师生、家长进行心理测评,跟踪评估教学效果、评估学生当前的心理状态。教学结果显示,课程内容实现了科学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测试结果表明课程训练的有效性,可以很好地保障了学生心理健康。

 

樊富珉教授进行积极心理团体辅导方案设计原理和方法

 

学员投入进行团体辅导活动

 

参加培训老师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