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2019年朝阳区中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项目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31 作者:心理健康应用中心

  12月24日和26日,2019年朝阳区中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项目小学、中学经验交流会分别在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附属小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举行。

  交流会以“分享教育智慧,共谋学生发展”为主题,由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附属小学和北京市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承办。朝阳区教委副主任陈先豹、朝阳分院副院长闫新全、心理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主任王詠出席经验交流会。三方项目团队成员、朝阳区各中小学德育主管领导、兼职教研员和专兼职心理教师250余人参会。

  交流会上,王詠汇报了2019年项目推进情况,并详细解读了实施积极乐观和心理韧性两门课程后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提升情况。朝阳区10名心理教师(中小学场各5位)开展了平行课教学,参会领导和教师们走进课堂与学生共同听课,北京大学教授苏彦捷和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王岩分别在课后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学术基础和设计思路,高度赞扬了课堂教学形式和教师风采,并从发展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规律出发对课程细节提出进一步完善建议。

  会上,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附属小学、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朝阳实验学校分别介绍了课程推进成效和工作经验,并汇报下一步的工作设想。部分参加优秀教案和学生成长个案评选的获奖教师分享了积极心理品质课程教学给自己和学生带来的转变,引起了与会代表的许多共鸣。

  闫新全在会议总结中肯定了项目的工作成效,指出积极心理品质课程对于树立阳光心态、构建社会和谐系统的重要意义,表达了教委和分院对继续推进课程的决心,并勉励参会的各校领导和教师在这个专业平台上,依靠政策支持、专家引领和榜样示范,把教学工作进一步开展好,让学生有更多的参与和收获,切实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把学生培养成为人格健全、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观摩平行课教学

 

中学经验交流会合影

 

小学经验交流会领导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