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心理所在盈江教育系统举办系列心理辅导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1-06-14 作者: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卢敏 李瑞

   骨干教师是教育系统的中坚力量,也是灾后校园重建和心理健康教育的直接实施者;学校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在灾后校园心理重建工作中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为了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和水平,使他们在灾后心理重建中更好地发挥作用,5月30日至6月1日,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在盈江举办了两期不同主题的专题心理辅导培训班。活动得到了地方领导的高度重视,盈江县教育局党委书记杨自新主持,县委副书记李毅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心理所副所长张建新研究员专程来到盈江指导工作,在开幕仪式上发表讲话,要求心理专家要结合当地实际,讲述通俗易懂的心理学知识,传递心理所灾后心理援助三年来的经验和技巧,真正推动盈江灾后心理健康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为了更新骨干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和水平,5月30至5月31日,心理所联合中共盈江县委、盈江县教育局、世界宣明会在县一小阶梯教室为来自盈江县61个单位的758名骨干教师举办了“盈江县教育系统2011年心理健康教育首期培训班”。心理所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史占彪博士和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督导专家、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白玉萍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学校心理辅导的策略与技巧”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做一个积极快乐的教师”的培训课程,对教师压力缓解、情绪调节、学生心理辅导方法技巧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讲解。此次培训首次将高层次的培训课程引入盈江,填补了盈江县教育系统骨干教师心理培训的空白,书写了盈江县心理健康教育的新篇章。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缓解学校校长和幼儿园园长的工作压力,引导他们体验和学习到心理学的魅力及心理辅导的效果,进而带动他们更好地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6月1日,在世界宣明会的资助下,心理所联合中共盈江县委、盈江县教育局,在盈江县阳光幼儿园为来自盈江县61家中小学、幼儿园的73名领导和代表举办“盈江县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心灵之旅’训练营”。心理所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史占彪博士主讲了题为“心理压力调节策略与技巧”的培训课程,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督导专家、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白玉萍副教授和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卢敏博士一起带领大家开展了心理拓展训练和体验活动。此次训练营在盈江县首次将教育系统各学校、幼儿园等单位领导聚集一堂,开展心理健康活动,为盈江县教育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现场调查反馈及后面的交流环节,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课程不仅使他们学到了心理健康知识,而且缓解了压力、放松了身心,另外还搭建了盈江县教育系统各学校、幼儿园领导与同仁沟通交流的平台,为推动盈江县教育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一再要求希望能够多参加此类活动。

   在闭幕仪式上,教育局党委书记杨自新感谢心理所领导和专家为盈江县教育系统策划的心理关怀项目,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的重要性,并希望学员们将所学的心理知识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中,为盈江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训练营”开营仪式            “骨干教师培训班”开幕仪式


 史占彪博士在“训练营”上讲课          座无虚席的“骨干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学员积极发言讨论           “训练营”活动互动环节


“训练营”活动互动环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