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心理所专家在西宁开展灾后心理援助志愿者培训

发布时间:2010-04-27 作者:青海玉树地震心理援助工作队 黄飞
  4月25日下午,受青海社会科学联合会及青海省心理咨询协会邀请,心理创伤研究专家、心理所危机干预中心培训部主任祝卓宏副研究员在青海师范大学学术报告厅为150余名本地与外来心理援助志愿者、青海师范大学和青海民族大学心理系部分教师和学生进行了一场震后心理危机干预的专题培训。
  在近三个小时的培训过程中,祝卓宏博士从什么是心理危机、心理危机导致的身心反应及机制、震后有哪些高危人群、急性应激障碍的诊断、心理干预要诀、以及心理干预者自身的心理防护等六个方面系统地介绍地震灾后危机干预的基本原理和实用技巧。祝卓宏通过丰富多样的多媒体课件、生动翔实的讲解,并结合在四川开展心理援助的经验和教训,向在座的学员介绍了灾后开展心理援助与心理危机干预的理论与技术。尤其是他总结的心理干预要诀,通过十段280个字精炼概括了灾后心理危机干预的基本原则、技术和注意事项。
  最后,在学员的要求下,祝卓宏亲身演示并带领大家演练了腹式呼吸的调身、调息、调心的过程,心理创伤后心理保健操。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副系主任赵慧莉表示此次培训对学生和志愿者很有帮助,青海民族大学社会学院心理系童成谦主任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讲座,参加培训的心理志愿者希望在今后的心理援助工作中能得到中科院心理所专家的进一步督导与培训。
  心理所副所长张建新研究员表示,心理所玉树抗震救灾心理援助工作队愿意在政府的统一协调下为玉树抗震救灾做出应有的贡献,发挥汶川地震后积累的大量心理援助经验,为玉树震后心理援助提供帮助。但是,由于玉树地区特殊的人文、地理因素,灾后心理援助将会面临很多新课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科学、有效、有序、可持续的模式。此次培训是震后心理援助系列工作的开始,今后,心理所专家还将为玉树震后心理援助志愿者开展更多更全面的专业培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