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心理所完成北川心理健康骨干教师连续培训项目

发布时间:2010-04-06 作者:危机干预中心 史占彪 付春胜
  3月28日,“北川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连续培训第五期学习班”完成了所有培训任务,顺利结业,这标志着心理所在四川灾区开展的北川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连续培训项目结束。培训期间,共有来自北川中学、北川职业中学、北川桂溪小学、北川擂鼓中学等45所中小学的62位心理健康教师接受了培训。通过考试的教师最终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连续培训结业证书》和《共青团系统心理健康辅导员资格证书》,具备了在灾区开展专业的心理援助的资格,从而壮大了灾后心理援助工作的本地队伍,成为灾后心理重建的种子力量。
  北川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于2008年8月12日启动,历时一年七个月,前后共开设五期培训班,共计256个学时。该项目由心理所发起并推动,并得到了北川羌族自治县教师进修学校、共青团系统心理辅导员考核认证办公室、进德公益事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和资助。项目期间,来自中科院心理所、绵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四川西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地的专家亲临授课。该连续培训项目针对灾区教育系统震后经受严重创伤的特点,系统开设了“灾后常见心理障碍的诊断与鉴别诊断”、“中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及其辅导策略与技巧”、“个体咨询技术和团体辅导技术”,“教师职业压力调节策略”、“震后心理创伤的疏导与治疗”、“电影课教育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设计等内容。
  参加培训的教师认为,经过系统学习,连续培训,不但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有明显缓解,而且掌握了心理健康教育策略技巧和常用心理辅导技术,能够初步解决所在学校的师生灾后心理问题和心理困惑,更加有信心帮助灾区师生走出地震阴影,克服心理障碍,做好灾区教育重建和精神家园重建工作。北川教师进修学校徐正富校长认为,北川灾区学校受灾严重,教师职业倦怠明显,心理负担很重,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失眠情况明显,常有攻击行为。尽管教师硬件建设逐渐完成,学校师生心理重建工作却依然艰巨。在中科院心理所等机构的组织推动下,一批覆盖全县的心理健康骨干教师成熟成长,这将成为引领北川心理健康教育的核心队伍和中坚力量,孩子代表着北川未来的希望,这一举措对于北川的未来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5.12汶川大地震以来,心理所在灾区开展的心理援助工作一直非常重视枢纽人群的辅导和培训工作,基于北川教育系统的重大损失所造成的严重心理创伤,灾区骨干教师的培养和训练就是灾区心理援助的重中之重,关系着灾区教育系统心理援助和心理教育工作的真正持续和深入。毕竟,外来心理援助力量在时间和精力上总是有限,其长期性、系统性也难以持续得到保障,只有本地心理健康教育力量得到扶植和培养,灾区群众和师生的心理健康事业才能有坚实的基础。阶段性的培训工作虽然告一段落,获得证书的心理健康骨干教师离真正的专业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扶上马,送一程”,心理所的专家将继续进行跟进督导,持续指导,让这一批难得的心理健康种子力量,在北川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真正促使北川人民走出地震阴影,坚强面对重建当中的艰难困苦,维护心身健康,迈向快乐幸福的未来生活。


史占彪副研究员现场授课

学员在结业典礼上谈学习感受

全体骨干教师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