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坚定科技救灾信念、坚守科学家责任

发布时间:2009-07-03 作者:综合办公室 顾敏
  为纪念建党88周年,进一步激发全所同志创新为民、科技救灾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加深对科技救灾的认识和理解,心理所党委于7月1日上午召开“纪念建党88周年暨科技救灾心理援助工作报告会”。中国科学院团委副书记、北京分院宣传教育处副处长侯兴宇出席报告会。心理所职工、学生和离退休老同志参加报告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李安林主持。
  大会开始,全体同志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在所长助理、党委委员孙向红的带领下,19名新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立下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无悔誓言。
  党委副书记李安林指出,2009年对我们国家、对我们党、对科学院以及心理所都是非同寻常的一年,此报告会既是建国建院60周年和建所8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又是对建党88周年的纪念。他指出,512汶川大地震给党和人民造成了重大损失,地震发生后,心理所高举“创新为民、科技救灾”的大旗,迅速实施“科技救灾、心理援助”行动,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心理学国家队的本色。
  接下来,与会同志聆听了始终战斗在科技救灾第一线的同志所做的报告。危机干预中心副主任史占彪从宏观的角度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并谈到中心对未来工作的设想。他指出,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心理所科技救灾心理援助行动小分队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成立工作站,与当地政府、基金会、当地学术机构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大规模心理救助,并建立心理援助长效机制。同时,心理所时刻不忘自己作为国立研究机构所肩负的科学使命,以心理援助服务为依托,在实践中开展灾害心理学研究,有效发挥了科技国家队作用。
  北川中学工作站站长龙迪报告的题目是《坚守的理由》,她首先回顾了北川中学工作站的行动及影响,然后重点分享了他们遇到的困难、对策和反思。四川地震造成的灾难创伤如此巨大,不是一个行业、一个机构、一个人在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作为国家级心理学研究机构,如何能够使北川中学工作站的行动以小见大地减轻人民的痛苦,是龙迪工作团队始终思考的问题。北川中学工作站在过去一年的心理援助行动中,试图运用生态系统理论框架寻找答案。龙迪表示,她们将在喧嚣的世界中,坚守关怀苦难的信念,尽不轻易放弃的努力!
  心理所研究生吴坎坎是心理所公派的研究生志愿者,他用质朴的语言,深情地向大家讲述了他在灾区做志愿工作的所见、所闻、所感,他讲述的故事让大家体会到志愿者工作的不易的同时,更让大家感受到了志愿者的力量。
  张侃所长发表讲话。他引用胡锦涛总书记曾讲过的简洁平实却蕴涵深邃的治理名言——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来告诫大家如何在“创新为民、科技救灾”中发挥心理学的作用。作为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张侃自创两句小诗“唯愿诸君再抖擞,潜心研究兴家园”以表达对年轻党员同志和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
  李安林副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三位同志的报告全景式地向大家展现了一幅“科技救灾 心理援助”的图画,不仅让我们体会到他们工作的艰辛,更让我们感受到此项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从而增强了党员同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后,研究所要大力推进灾害心理学研究,不断提升创新水平,我们相信,在所务会、所党委的努力下,我们一定不负重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张侃所长发表讲话              李安林副书记主持报告会  

     

                新党员宣誓              危机干预中心副主任史占彪作报告  

     

             北川中学工作站龙迪作报告            志愿者吴坎坎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