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职场人际
字体大小: 打印 关闭
人走茶凉,十有八九
作者: 黄峥 ║ 日期: 2010/09/21 

  在职场上摸爬滚打过的人,都会遇到或见到些“人走茶凉”的事儿。原来位高权重、出门前簇后拥的领导,卸任后只落得“门前冷落车马稀”,回到原单位办事还得看人脸色,说尽好话。遭了冷遇的人抚今追昔,不免感慨人情冷暖、世态炎凉。

  人情真的寡淡如茶汤吗?其实并非所有人际关系都如此这般。在各种各类的人际关系中,莫不包含两种因素:一是情感,二是交换。两种因素在不同类型的关系里所占比例不同。举例来说,父母之于儿女的关系往往纯粹而无私,并不希冀从儿女那里索取什么好处,而仅仅是付出纯然的情感。至于一般的熟人关系、客户关系,则可能只建立在各自利益基础之上,投入的情感因素极其有限。而还有一些关系介于情感与交换之间,比如老同学、老朋友、老战友,这些关系中既包含了多年的情谊,又可能在工作和生活相互帮助,共享资源,产生交换或互惠的关系。从这一角度来看,职场中的人际关系大多以交换为主导。特别是上下级之间的关系,主要是建立在权力与服从的基础之上,较少掺杂以个人情感因素。可想而知,在这样的权力关系解除之后,双方之间的关系和态度自然也会发生变化。

  造成“人走茶凉”的反差中,也可能存在个人因素。过于弄权者,好以权力施威于人;暂时屈于其下之人,一旦有出头之日,不计前嫌已属仁义,却万难怀有感恩图报之心。擅用利益者,好以小恩小惠控制他人;恩惠买得来人力却买不来人心,好处一旦用尽,必将人去楼空。反之,也有一些领导或谦逊自律,或素性平易,既有令人钦敬的人格魅力,又对下属谆谆教导、关爱有加。与这样的人朝夕相处,谁人都难免从中获益,更会生出感情和友谊,仿佛不仅是作为上级和下属,还如同师长与后生。这样的人,即使离开原有岗位,也往往会被同事和下属时时念起,或许逢年过节仍愿登门拜访,或许不时还会想起他对自己的影响。

  当然,“人走茶凉”并非总因为旧人不够好,而是因新人更重要。维持社会关系与情感需要投入精力,而人的精力毕竟有限,总要投注在与个人攸关的方面,这也无可厚非。既已成为旧人,就需调整心态,重新定位角色,将心态放平和。因工作调动而离开旧岗位的人,应更多投身于在新环境中建立关系,积极打开局面。而离退休的人员乃至领导,则更需要改换思维定势,适应新的生活,多把晚年生活的重心放在家庭、朋友、兴趣和爱好上,在人生的其他关系、其他领域中寻找价值与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为: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