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情感家庭
字体大小: 打印 关闭
什么是失败
作者: 王文忠 ║ 日期: 2010/10/29 

   记得过去看过这样一个故事,是讲医学科学家乔纳斯.索尔克博士的,他经过201次实验发现了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的疫苗,结束了这一病症对人类的肆意蹂躏。有一次人们问他:“你取得了如此卓越的成就,彻底结束了脊髓灰质炎对人类的肆虐,取得这样的成就后,你是怎么看待先前的200次失败呢?”索尔克博士这样回答:“我这一生中从来没有经历过200次失败。我们家的字典上没有‘失败’这个词。前200次尝试增加了我的经验,让我学到很多东西。实际上是我做了201此发现。没有前200次的学习,我不可能得到这样的结果。”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了一个心理学的实验,在这个实验中,有一批狗在一个很简单的任务上都失败了,那么狗的“字典”上是怎么出现失败这个词的呢?

   实验中,有一个很大的笼子,底是铁做的。笼子中间有一个铁栅栏,把笼子分为两半。把狗放进笼子的一边,在笼子底上通电,狗就受到电击,感觉到尖锐急剧的刺痛。一些狗受到电击后,会很快地跳到笼子的另外一边去,从而躲避了电击。在另一边受到电击时,这些狗又会很轻松地跳回来,到没有通电的一边去。这个任务是很简单的,随着通电的部位变化时,狗就在这个箱子中间跳来跳去,穿梭跳动以躲避电击。因此这个箱子也被形象地称为 “穿梭箱”。

   但是,有另外一批同样的狗,它们在穿梭箱中受到电击时,不做任何跳跃和挣扎的动作,只会浑身发抖,低声哀鸣,一幅失败的可怜样。为什么这些狗会表现出这种任人宰割的惨相呢?原来,心理学家在把这些狗装进穿梭箱前,对它们进行了如下的操作:

   把这些狗栓在一个铁柱子上,时不时地用电刺激他们,狗受到电击后会挣扎、跳跃、咆哮,但是无论它们挣扎,都摆脱不了电击的折磨,经过几天数十次的电击和无效的挣扎后,这些狗都放弃了努力,在受到电击时,只是爬在地上,瑟瑟发抖,低声哀鸣,再也不挣扎了。这时,再把这些狗放进穿梭箱中,对这种轻轻一跃就能摆脱的电击刺痛,它们也认了。

   还有,我们都知道的动物界的大力士——大象,在经过人的训化后,用一根麻绳栓在一个很细的撑杆上也不会挣扎,为什么呢?原来在训练的过程中,训象员先是用铁链把大象栓在牢固的铁柱子上,野性未训的大象最初会拼命挣扎,但是怎么挣扎也没有用。这时,训象员在一边又对它们进行温柔地服侍和教化,最后大象放弃了挣扎,并学会了为人服务的杂耍。可以说,尽管大象在一些马戏杂耍上取得了令人叫绝的成功,但是它们对被绳子栓在一个柱子上(不管绳子和柱子的粗细与强弱)不能挣脱这一“事实”或“命运”认了,它们在试图摆脱束缚这一点上自认失败了。

   人当然比狗和大象聪明,把人囚禁在一个地方的时候,不管原来有多少次失败的经验,但是他们总会想逃脱并且会不断想出办法,不是有很多人九死一生历尽千辛万苦从戒备森严的监狱中越狱而逃吗?但是,在某些场合下,人是否也同样会象上述的狗或大象一样自认“失败”的命运呢?

   挖井的人,在预计见到的水的深度,每往下再挖一锨,如果仍然见不到水,对他就是一个打击,经过数百数千次这样的打击,他就会自认倒霉,就会认为自己选错了地方,“看走了眼”,骂骂咧咧地到别的地方去了,结果另外一个人在前人放弃的地方,可能又往下仅挖几尺就喝上了甘甜的井水;满心希望讨老师喜欢的差生,由于经常受到老师的责骂,由于自己基础差,不管怎样努力也得不到老师的好脸色,结果他就可能破罐破摔,放弃了努力,甚至走上了与老师故意捣乱的道路;不善交往的腼腆的人,在跟人接触的时候,老是冷场,老是感到不自在,不快乐,结果认了“命”,过起孤独的生活,开始回避所有的人……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但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事件的主人,觉得自己无能为力,感到灰心丧气,认为不得不放弃了,一句话,他们觉得自己在这件事情上失败了。

   说到这里,你也可能得出了的结论,那就是所谓失败,其实就是自己的一种感觉,是在通往目标的过程中,由于自己的行动多次受阻而产生的绝望感,是自己在自己心中滋养起来的“纸老虎”。对于这种吓人的张牙舞爪的纸老虎,你不打,它是不会倒的。在前进的路上,我们可能会做错,可能走了弯路,可能离原来的目标更远了,但是,这一切都是宝贵的体验和收获,是索尔克博士所谓的“200” 次发现之一,如果我们愿意进一步地尝试和努力,那么原来的错误就是我们前进的阶梯。但是,如果我们在挫折之后对自己的能力或“命运”发生了怀疑,产生了失败情绪,想放弃努力,那么我们就已经失败了。所以,有个伟人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如果仅从字面上严格地扣起来,我并不同意这种说法。我认为换个表达方式可能更好一些,那就是—错误和尝试是成功之母,而失败仅仅是自己的一种感觉,一种绝望的感觉。在客观世界中,没有什么失败,失败仅仅存在于失败的人的心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为: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