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情感家庭
字体大小: 打印 关闭
人在夜晚情感最丰富
作者: 黄峥 ║ 日期: 2010/09/21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在夜晚的情感活动增强。很多文艺工作者都是在夜晚的达到创作的巅峰,因为这时候他们的情感最活跃,所以也容易迸发出灵感的火花。很多浪漫的爱情故事也都是发生在夜幕降临之后,因为这时候求爱者更容易打动爱人的心扉。而另外一方面,夜晚也更容易发生由于情绪冲动而导致的犯罪行为。

  为什么人在夜晚的情感最丰富呢?心理学家从神经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等角度分别给出了解释。首先,从神经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人的高级思维活动主要是依赖于大脑皮层中额叶和颞叶进行调控的,而情绪情感则主要与边缘系统有关。因此,边缘系统也被称为“情绪中枢”。在白天,大脑皮层很活跃,“情绪中枢”所发出的反应都将受到皮层这一高级“思维中枢”的加工与调控,因此,人更易于对自己的情感体验进行理解、识别、合理化,做出与理性判断相一致的行为反应。然而,在夜间,皮层的活动水平降低,“情绪中枢”发出的信号占了上风,人就变得更容易受情感支配,更容易“跟着感觉走”。

  其次,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人在白天的活动更容易受到社会性身份和角色的约束。每个人生活在自身的社会环境中,都要扮演多种不同角色。我们是领导的手下、下属的上司,我们是长辈的子女、孩子的父母,我们是他人的伴侣、亲属、朋友、同事。这些不同的身份要求我们以不同的角色和行为方式出现。在白天里,社会活动的范围广泛,角色明确,因此要求我们以更具有社会角色特征的多重“面孔”出现。而在夜晚,在独处或一些特定的休闲场所中,我们的社会面孔被暂时性地搁置在一边,“自我”占据了主导地位,情绪情感得到了更多的彰显。

  所以,对于人类来说,神秘的夜晚真是难评功过。伴随夜幕降临的,既可能是缪斯女神,也可能是海中女妖塞壬的诱惑。安全的方式是避免夜间航行入深海。减少夜晚进入刺激性环境的机会,而选择温馨舒适的环境,更可能让情感产出积极的结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为: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