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二胎时代下科研女性的工作-家庭关系及应对方案报告》获院政研会群团分会课题成果一等奖
作者: 国民心理健康评估发展中心 王雅芯 �U 日期: 2020/07/21 

  近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李永娟研究员和陈祉妍教授负责的课题《二胎时代下科研女性的工作-家庭关系及应对方案报告》获中科院党建政研会群团分会课题成果一等奖。

  女性是我国科技人力资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女性科研人员成长发展是推动我国科学技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探讨二胎时代背景下科研女性的工作-家庭冲突对该群体的生活质量、工作产出、养育体验均有积极意义。

  该课题关注了二孩政策对于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影响。通过调研发现,中科院的女性职工,尤其是科研女性感受到了较大的工作-家庭冲突,无论是工作对家庭的影响,还是家庭对工作的影响都较大。

  其中科研岗位的女性面临工作-家庭冲突水平最高,科研人员在工作影响家庭、家庭影响工作上的得分都明显高于管理人员和支撑人员。此外,年龄在30-49岁之间、已婚或其他婚姻状态的高学历女性面临的工作-家庭冲突也较强烈,未婚群体、老年群体、支撑岗位群体等感知到的工作-家庭冲突相对较少。超过三分之一的女性认为孩子对职业发展有消极影响。

  

   

  图1:不同年龄段女性职工工作家庭冲突得分情况

   

  图2:孩子对职业生涯的影响

  女性职工的工作-家庭冲突与心理健康各维度密切相关。工作对家庭的影响越大,个体越焦虑、越抑郁;家庭对工作的影响越大,个体越焦虑。将工作-家庭冲突得分按照统计分布分为高分组和低分组,对比发现在抑郁、焦虑的检出率上也存在明显的差异,详见图3。

  

   

  图3:工作-家庭冲突高分组和低分组心理健康差异

  工作压力越大,决策自主空间越小,工作对家庭的影响也越大。承担家务的量与“家庭对工作的影响”明显相关,家务承担越多,家庭对工作的冲突也越大。

  根据上述分析,《报告》从三个方面提出改善二胎时代下科研女性的状况建议:

  一、提升科研女性的工作环境。建议由单位工会联合相关机构开设儿童托管服务,主要解决寒暑假期间孩子的安放问题;对生育二胎的科研女性在晋升通道上提供更灵活地考核方式;延长二胎女性的哺乳期,增加男性陪产假;尽可能解决科学院职工子女入学问题;给养育二胎的科研女性更多的决策自主权,提供更多来自领导、同事方面的支持感。

  二、加强对科研女性群体的心理健康服务。设立相关的评估工具和支持系统,采取定期或非定期的形式建议科研女性自愿参与心理健康测评,可以设计易传播、清晰简洁、可靠的宣传内容,有针对性地帮助女性了解与生育决策相关的心理知识。采用小传单、公众号短文章、30秒短视频等形式,提供专家资源库,以及地面培训或20~40分钟的线上视频培训,必要时提供心理咨询、团体小组等专业支持力量。

  三、协助女性获得更多的家庭支持。加强宣传男性在共同养育中的意识、参与和行动,重视伴侣在二胎决策中的责任,提升共同养育质量。增加女性在隔代养育中的沟通能力,提升隔代养育的质量,有效协商隔代养育带来的环境、费用、观念冲突等问题,能有效缓解二胎母亲的压力。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