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及双相障碍患者情感体验与动机行为的分离模式有所不同
作者: 陈楚侨研究组 �U 日期: 2020/04/24 

  快感缺失是不同的精神障碍,包括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双相障碍,患者共同的症状之一。近期已有研究结果表明,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双相障碍患者难以将情感体验转化为付出努力的行为,也难以在日常生活中保持目标导向的行为动机。然而,以往的研究大多仅限于对某一个诊断组的患者采用自我报告的方法进行测量,缺乏与其他精神障碍患者之间的比较。目前尚不清楚情绪-行为的分离与不同精神障碍患者临床症状之间是否存在显著相关。 

  为了探究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NACN)实验室的陈楚侨研究员及其团队与国际合作者合作,针对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双相障碍患者的情感体验与动机行为的分离进行了对比研究。研究者采用了一个基于计算机的行为任务,对42名精神分裂症患者、44名抑郁症患者、43名双相障碍患者以及43名健康个体的情绪-行为分离模式进行了考察。研究也同时采用了一系列临床评估量表对被试的快感缺失情况进行了评估。 

  研究结果显示,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及双相障碍患者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快感缺失和情绪-行为的分离。然而,不论是期待的还是不良的刺激条件下,精神分裂症患者都会表现出显著的自我报告的“喜欢”和行为之间的一致性降低,从而提示了精神分裂症患者相比较于健康对照组而言存在着严重的情感体验和动机行为之间的分离。另一方面,抑郁症和双相障碍患者情绪-行为的分离主要表现在唤醒反应阶段对不良刺激的回避以及对期待刺激的寻求中。 

  以上研究结果表明,尽管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及双相障碍患者都表现出愉快体验能力的下降以及动机的缺乏,但三组患者情绪-行为分离的模式有所不同。这一发现提供了一个潜在的不同精神障碍患者快感缺失和动机缺乏的共同的心理病理机制,有助于精神障碍的早期识别以及新的干预方法的发展。陈楚侨及其团队目前正计划探究这一在精神分裂症、抑郁症以及双相障碍患者身上所观察到的情绪-行为分离现象的内在神经机制。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北京市科学与技术委员会基金、北京市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Abnormal Psychology https://psycnet.apa.org/record/2020-01691-001 

  Wang, Y. Y., Ge, M. H., Zhu, G. H., Jiang, N. Z., Wang, G. Z., Lv, S. X., Zhang, Q., Guo, J. N., Tian, X., Lui, S. S. Y., Cheung, E. F. C., Heerey, E. A., Sun, H. W.*, Chan, R. C. K. * (2020). Emotion-behaviour decoupling in individuals with schizophrenia, bipolar disorder and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Journal of Abnormal Psychology, 129(4), 331–342. https://doi.org/10.1037/abn0000499  

    

  相关文章: 

  Lui, S.S. Y., Liu, A. C. Y., Chui, W. W. H., Li, Z., Geng, F., Wang, Y., Heerey, E. A., Cheung, E. F. C., Chan, R. C. K. * (2016). The nature of anhedonia and avolition in patients with first-episode schizophrenia. Psychological Medicine 46(2), 437-447. 

  Lui, S. S. Y., Shi, Y. F., Au, A. C. W., Tsui, C. F., Chan, C. K. Y., Leung, M M. W., Wong, P. T. Y., Wang, Y., Yan, C., Chan, R. C. K.* (2016). Affective experience and motivated behavior in schizophrenia spectrum disorders: Evidence from clinical and non-clinical samples. Neuropsychology 30(6), 673-684. 

  Xie, D. J.,#, Lui, S. S. Y.#, Geng, F. L., Yang, Z. Y., Zou, Y. M., Li, Y., Yeung, H. K. H., Cheung, E. F. C., Heerey, E. A., Chan, R. C. K.* (2018). Dissociation between affective experience and motivated behaviour in schizophrenia patients and their unaffected first-degree relatives and schizotypal individuals. Psychological Medicine, 48(9), 1474-1483. DOI 10.1017/S0033291717002926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