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应急心理行为应用研究中心在东莞揭牌
作者: 应急心理行为应用研究中心 �U 日期: 2018/08/24 

  8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急心理行为应用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应急心理行为培训班在东莞市政府举行。东莞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勇军主持了揭牌仪式,市政府副秘书长温颂钧、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急心理行为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祝卓宏教授和联合主任王文杰、市应急管理专家代表出席了活动。东莞市应急委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镇街分管领导、各镇街有关负责人员,以及市委办、市府办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揭牌仪式 

   

   

  培训现场 

   

  在国家全力推动“应急管理大部制”改革之际,为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的建设,加强建立东莞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东莞应急管理水平,助力广东省及泛珠九省区的应急工作发展,增强政府部门及全社会应急管理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建设,现依托心理所科研平台,充分发挥东莞市以及汉德紧急救援科学技术研究院服务社会的作用,三方合作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急心理行为应用研究中心。 

  应急心理行为应用研究中心于2017年初开始筹备,筹备期间便受到国家应急部、工信部、中科院心理所的高度关注,也得到了致力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各方专家和社会人士的大力支持。历经一年多的反复调研和专家论证,于2018720日正式签约。 

  应急心理行为应用研究中心将主要研究应急事件发生、发展变化过程中,相关群体心理行为变化规律及应急处置过程中心理疏导、心理急救、危机管理等相关技术及产品研发;研究和建立适合重大自然灾害及事故灾难后心理援助服务模式及应用标准,使之成为国家和地方灾难救援体系和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面向泛珠三角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全方位的应急心理健康服务综合平台;建立国家应急心理行为体验基地及专业产品检测检验中心;面向东莞市、广东省以及泛珠九省区应急管理部门提供灾后心理救援、政府应急管理工作者的能力培养和救援人员的心理减压服务。应急心理行为应用研究中心未来将会通过一系列行动推动心理健康和应急心理救助这一新兴产业在东莞的积聚和发展。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