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专家赴内蒙古库伦旗开展心理学精准扶贫工作
日期: 2017/11/29 

  11月13日至17日,心理所副所长陈雪峰带领项目组赴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开展精准扶贫的心理支持工作。项目组由来自心理所高文斌研究组、李纾研究组和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的14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组成。为期四天的调研中,项目组开展心理访谈,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召开座谈会,探讨如何运用心理学技术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组织讲座,为扶贫干部提供心理支持。

  14日上午,库伦旗委旗政府组织召开座谈会,库伦旗副旗长张铜会和旗委组织部、旗宣传部、教体局、人事局、妇联、旗团委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此次座谈。双方就库伦旗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心理现象,包括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扶贫干部的工作压力以及贫困对儿童青少年发展的影响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经过研讨,双方对心理所在库伦旗科技扶贫实施方案中的心理支持工作基本达成一致,并对后期开展工作的长效机制进行探讨。

  14日下午,项目组对库伦旗政府20余名包联干部开展焦点小组和一对一心理访谈,对扶贫干部的工作动力、工作方法进行调研,并针对扶贫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给予相应的心理支持和建议。

  15日至17日,项目组在库伦镇和先进苏木入户70余家,深入了解阻碍贫困户发展的心理要素,调研村民的生活状况、决策风格、生活满意度、发展动机、发展能力、发展策略等,并针对村民存在的心理问题给予干预和建议。

  16日下午,项目组成员卢敏高级工程师在中共库伦旗委党校对120余名精准扶贫包联干部开展心理支持讲座,介绍心理健康基本知识,并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现场向干部传授心理减压方法;还介绍了心理所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开发的心理健康自助监测app,方便干部对自己的心理状况进行自查。库伦旗广大干部对本次培训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希望今后能多开展此类活动。 

   

  项目组与库伦旗相关部门领导座谈

   

  卢敏高级工程师给广大扶贫干部做心理培训

   

  项目组对库伦旗扶贫包联干部做焦点小组访谈

   

  项目组到先进苏木马营子村调研

   

  项目组成员给一名准备辍学的高三学生做心理疏导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