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心理研究所庆祝建党100周年专栏 > 工作进展
心理所召开2021年第二次科研道德工作委员会会议
作者: 纪监审办 苗娟   ║ 日期: 2021/12/31

  1221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召开2021年第二次科研道德工作委员会会议。科研道德工作委员会委员、秘书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道德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力主持。  

  王力宣读了《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论著引用的通知》,并要求参会人员将规范论著引用的通知传达到各个研究室。 

  纪委书记、科研道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斌介绍了2021年度研究所科研道德建设工作总结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未来将探索建立研究生及导师科研诚信线上培训系统,推进作风学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继续开展经常性科研道德和学风教育;提醒相关部门加强科研档案的管理,特别是原始数据的管理,保证忠实记录和妥善保存科研原始数据;将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相结合,坚持预防和惩治并举、自律和监督并重,严肃查处科研腐败和学术不端行为,加强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 

  心理所潘菽图书馆馆长卫垌圻从图书馆事业的视角分析了科研道德工作,围绕研究实施中的学术不端、论文撰写过程中的学术不端、论文投稿与科技评价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重点介绍了中科院预警期刊名单中涉及心理学领域的情况。 

  科研道德工作委员会秘书、纪监审专干苗娟汇报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科研道德规范及管理办法》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科研道德规范及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修订情况。会议讨论了《心理所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委员们还就如何加强预警期刊管理、发挥心理所科研数据管理中心的作用进行了充分讨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