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心理研究所庆祝建党100周年专栏 > 工作进展
心理所举办2021年全所科研诚信教育培训
作者: 纪监审办公室   ║ 日期: 2021/12/23

  12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线举办全所科研诚信教育培训,科研人员、管理支撑部门职工、学生等180余人参加培训,由纪委书记、科研道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斌主持。

  会议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袁军鹏作了题为“做负责任的科研人员”报告。他从什么是负责任的研究讲起,介绍做负责任研究重点环节的有关规范,以及违反规范的失信行为及其惩戒,最后结合中科院科研诚信建设的新形势,倡导负责任的研究行为。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对于规范科研行为,规避科研中的利益冲突,做“负责任”的研究有着重要的指导和启发作用。

  心理所科研道德工作委员会主任、研究员王力围绕加强科研道德建设,营造良好作风学风作了报告。重点从常见科研不端行为、自律和他律以及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对科研人员和学生规范开展科研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王力还向参训人员宣讲了《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论著引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

  此次教育培训由心理所纪委和科研道德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未来,心理所将继续坚持思想教育、制度建设和监督查处三管齐下,加强科研道德和作风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