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心理研究所庆祝建党100周年专栏 > 工作进展
心理所在库伦旗调研推动心身健康促进工作
作者: 吴坎坎 黄鑫   ║ 日期: 2021/11/01

  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向阳、涂毅恒,心理所心理援助联盟秘书长吴坎坎,心理所团委书记许炜及研究生黄鑫、李金山、赵磊、王飞雪一行来到库伦旗进行心理健康需求调研及心理技能培训。

  12日上午,座谈培训会在库伦旗卫健委会议室召开。库伦旗卫健委副主任杨景东、政法委副书记王守刚,以及旗医院、蒙医院、法院、基层村医等代表共同参与。会上,杨景东介绍了库伦旗基层心理健康工作基本情况、目前存在的难点以及未来努力方向。吴坎坎回顾了心理所在库伦旗展开的心理服务工作成果,针对当前偏远地区心理专业人员缺乏的情况,重点介绍本次调研座谈培训会的主题,希望进一步发掘库伦旗当地心理需求,为未来建立更加具有本土性、可推广性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提供依据。张向阳作心理专业技能培训主题讲座,他介绍了个人学术经历、引进推动中国式森田疗法的实践,分享了如何在临床工作的同时进行论文写作的方法,重点介绍了适用于偏远地区的远程心理卫生服务模式,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了解当地所需,更好地提供心理服务。与会人员表达了对于进一步学习中国式森田疗法的期待。

  随后,双方交流讨论了库伦旗在疫苗接种、慢病管理、隔离点管理、社会治理、医院身心科学建设、健康教育、基层公务员心理健康等方面所存在的心理需求,并进行未来工作方向的探讨。

  会后,心理所一行还前往库伦旗医院、库伦旗蒙医院、六家子镇试点卫生室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六家子镇试点卫生室是院“乡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项目“乡村居民心身健康促进模式”课题的试点卫生室。

  此次调研实践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落实所党委关于海外留学回国人员赴库伦旗考察调研和所团委“根在基层”调研实践的方案,继续深入推进“乡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开展,进一步教育引导心理所青年科研人员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责任。

 

座谈培训会现场

 

座谈培训会合影

 

在六家子镇试点卫生室调研

 

调研团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