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心理研究所庆祝建党100周年专栏 > 工作进展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党支部打造特色党员教育阵地
 ║ 日期: 2021/10/15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动形成全党“从严从实”抓党员教育管理的良好态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党支部把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作为重要任务,深入思考如何把党员教育做实做细,不断努力创新,做到教育活动有特色。

  北京市海淀区行知实验学校是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受办学条件限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力量不足,学校师生心理健康缺乏必要守护。党支部获悉这一情况后,积极行动,在该校推动设立党员教育点,把党员教育的实践搬到教育一线,打造心理学特色的党员教育新阵地。支部组织党员和热心群众,通过建立心理健康辅导室、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与心理危机干预等形式,构建面向学校师生的心理服务体系,为打工子弟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9月29日下午,党支部在行知实验学校开展了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活动。支部书记严超赣为该校四年级学生上了一堂题为《儿童情绪管理和社会交往》的心理健康课,围绕认识情绪、情绪脑环路、表达情绪、应对情绪与学生社会交往等主题,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讲解了情绪与社会交往等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内容生动有趣,课堂气氛积极热烈。最后,他以亲身经历鼓励学生们努力奋斗、勇于尝试。讲座在学生的热烈掌声和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此次讲座给学生、老师和学校领导留下深刻的印象,同学们大受鼓舞,加深了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为党员教育点建设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心理健康辅导室也是党员教育点建设的重要内容。经过前期充分工作,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进展顺利,沙盘等心理辅导工具已安装到位。心理课堂结束后,党支部与学校领导商议了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的后续工作,争取硬件和软件设备能全部按计划完成。不久后,装备完善的心理健康辅导室将为该校师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成为支部党员教育的重要阵地。

 

 

  这种“党建+实践”的创新形式,能够让党员教育活动真正深入人心。同时,支部党员在实践中学习完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术,增强服务社会的本领,有效强化了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让党建与科研活动的融合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了党建对科研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是一次破解党建科研“两张皮”难题的积极尝试。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