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讲爱国奉献 当时代先锋 > 活动动态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党支部赴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参观学习
作者: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党支部   ║ 日期: 2018/12/03

  11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党支部一行赴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进行参观学习。

  支部党员们首先观看了北生所的宣传片。宣传片介绍了北生所作为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的发展历程、管理体制,以及所取得的科研成果。通过宣传片和北生所接待大家的倪建伟老师的讲解,各位支部党员深入了解了北生所为科研体制改革所提供的宝贵经验。北生所的管理体制强调制度以人为本,所内的科研人员享受极高的自主权,可以独立管理实验室经费、招聘实验室成员等。科研人员采用合同聘任制,在5年的任期结束后,由国际同行对其研究进行匿名评估,以决定是否续聘,真正实现了人才的竞争与流动。评价体系不以量取胜,注重论文的影响力和同行评议。此外,北生所还在科研文化建设上,努力为科研工作者营造一种良性竞争、自由平等的氛围,推动科研文化建设,正如宣传片中王晓东所长特别提到的“制度是可以学的,文化建设是难的”。

  观看完宣传片后,倪建伟带领各位支部党员参观了北生所的实验室,并详细回答了支部党员关于北生所管理评价体制、研究生招生培养、团队建设管理、公共实验室运行等方面的问题。北生所通过良好的科研学术交流,打破了课题组之间的隔阂;实验中心作为科研平台也为各课题组的实验需求提供了及时便捷的服务,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同时,北生所在行政定位上也实现了“一切以科研为纲”,简化了各项办事流程,力求服务于全所的科研人员。

  此次参观学习顺利结束,支部党员在北生所合影留念。此次活动使前往参观的各位党员深入了解了其他科研院所的管理评价体制,感受颇深。

 

交流讨论

 

参观现场

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