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讲爱国奉献 当时代先锋 > 活动动态
心理所第五期“赛客行”沙龙暨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学术午餐会成功举办
作者: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党支部   ║ 日期: 2018/11/30

  1128日,清华科技园创始人暨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主任梅萌带领清华科技园启迪控股与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团队受邀来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并参加心理所第五期赛客行沙龙暨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学术午餐会。 

  在心理所研究员严超赣的陪同下,访问团队一行先后参观了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非人灵长类研究中心、成瘾行为干预与矫治研究中心等实验室。各实验室负责人或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实验室设施,并介绍了所从事的研究情况。非人灵长类研究、老年人听觉训练、戒除成瘾行为虚拟现实系统、情绪刺激心理加工过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和共鸣,大家踊跃提问,参观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中午,“赛客行”沙龙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在心理所和谐楼一层VIP会议室正式开始。严超赣主持本次沙龙,他首先介绍了本次沙龙的主题和目的,并对梅萌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 

  

 

  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作了题为“心理学应用与产业转化”的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心理所近年来的学术成果、社会影响,特别是学术成果的产业转化现状。傅小兰表示,学术成果的产业转化是心理所近期的重点工作之一,心理所不仅有条件,也有很强的成果转化的诉求。她随后介绍了自己对成果转化工作的思考,并提出了目前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面临的一些具体问题。 

  随后,梅萌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的由来、目标以及主要工作,阐述了幸福快乐在心理学中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幸福快乐在社会上存在着巨大的需求。幸福科技实验室希望结合积极心理学的理论研究成果,做出可以满足幸福快乐需求的产品。他强调了产业转化中商业化的作用,科研成果在产业转化的过程中,做成面向市场的商品是最为困难的一个部分,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心理所副所长陈雪峰就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理解,并从科研人员的角度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启迪控股与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团队成员和心理所的参会代表共同交流了自己对科研成果转化工作的理解。最后,双方形成了一些初步的合作构想,并形成了进一步推进合作的工作计划。 

 

 

  赛客行 沙龙由中科院心理所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党支部发起,由研究室与党支部联合主办,旨在通过冷餐午餐会的沙龙形式增强所内赛客(Psycher)们的科研和日常交流,打破研究组间的壁垒,促进彼此的了解、信息互通和合作萌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