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工作动态
心理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作者: 党办   ║ 日期: 2019/09/01

   6月11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党委组织中层以上干部、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学习中央和院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精神。会后,所党委迅速行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和院党组等的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为研究所发展凝聚力量。 

  一、高度重视,全面动员部署 

  为做好此次主题教育工作,所党委结合院党组实施方案和研究所中心工作:6月17日认真制订工作计划并通过了院第六指导组的审核;6月27日召开党员大会,心理所党委书记孙向红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院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相关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提升大家对主题教育工作的认识。 

  二、理论学习与现场学习相结合,抓紧学习教育 

  一是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思想指引。所党委和领导班子始终把学习教育作为重中之重,通过5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会、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李锋做“牢记初心使命 践行群众路线”的专题报告、支部“三会一课”、个人自学等,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二是所领导班子带头学、带头研讨谈体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并讲党课共计10人次。 

  三是边学边思考,现场参观动物所 “信念·传承·奋斗党员教育基地,学习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成功举办“决胜率先、行动在我”主题演讲,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干部结合学习,结合研究所心理援助、科技扶贫等特色工作,踊跃讲使命、讲责任,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青年不忘初心、科技为民的情怀与担当。 

  通过理论学习与现场学习,持续深化了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对初心使命的感悟。 

  三、坚持围绕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主题,开展调查研究 

  所领导班子脚踏实地,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所党委和所领导班子6月27日通过设立意见箱、所内网“有问必答”栏目,以及编制、发放和回收征求意见表,调查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所党的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中层领导人员的意见建议。按照调查研究“选取一个问题、解剖一只麻雀、提出一个方案”要求,4位领导班子成员和2名所长助理还根据分管领域,确定各自调研问题和计划,通过听取分管部门汇报、交流座谈、数据分析、与党员群众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调研。最终,围绕“提升原创性科研成果产出、知识产权保护及成果转化、保密管理体系建设、财务、人事工作、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科研管理效率”等八个方面工作形成了相关调研报告,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办,形成解决研究所问题的合力。如: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和成果转化问题,傅小兰所长带领部门调研,反复研讨,结合我所知识产权现状,形成可行性的调研报告共计10641字,并督导相关整改工作落实。 

  四、坚持边学边改,把检视反思和整改落实结合起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还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直奔问题,狠抓落实。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所领导班子在调研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主题教育班子问题清单和个人问题清单以及专项整治清单。二是在深入学习研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活动、召开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实事求是,查摆问题,检视自身差距,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红了脸、出了汗,明确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三是聚焦使命担当,推动整改落实往实里走。所领导班子始终把字贯穿始终,边学边查边改,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如:针对使用公章审批签字流程繁琐的问题,修订了《心理所印章管理办法》,对于常规性工作需大量重复使用所章的,请相关部门填写《心理所印章使用授权书》和《部门用所章常规例行材料清单》,经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签署授权后到综合办公室备案,在授权期限内该类材料的盖章,可以由被授权人直接到综合办公室办理,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整治机关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 

  下一步,心理所还将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切实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使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的实际成果,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院70周年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