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工作动态
心理所各支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作者: 心理所各支部   ║ 日期: 2019/08/31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以及中科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要求,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结合研究所实际,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对心理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主题教育期间,心理所各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集中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有机结合,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推动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特色研究所建设贡献力量。 

  6月19日下午,心理所管理支撑与学会联合党支部、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党支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纳米党支部和软物质党支部在物理所开展“讲爱国奉献 当时代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心理所三个党支部共计50余名党员参加活动。 

  心理所的党员们首先参观了“信念·党旗·科学”主题党员院士墙,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物理所所史展览。随后,大家集中观看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启动仪式记录片和“老科学家的故事——感动时刻”视频,感受老一代科学家们爱国敬业、甘于奉献精神。在座谈交流环节,杨海涛和软物质党支部书记王专分别简要介绍了物理所纳米党支部和软物质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并希望今后能在党务资源共享、主题党日活动、报告讲座、学生联谊等方面与心理所相关党支部深入交流,继续推进联学联建活动。) 


全体活动人员在院士墙前合影

  7月12日下午,管理支撑与学会联合党支部来到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讲好中国故事 弘扬工匠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支部30名党员参加活动。全体党员观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主题教育片。随后,全体党员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珍宝馆展厅。大家被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技艺之美所震撼,被每一件作品背后所讲述的中国故事和创作初心所深深吸引,感受党领导全国人民前赴后继取来的难得机遇。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畅谈观后感受,分享学习心得,表达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懈努力的坚定决心。 

  此次参观学习,是支部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活动,目的是让大家从中真正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礼,继而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和特色研究所建设,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障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观珍宝馆展厅

  7月18日上午,管理支撑与学会联合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书记张永博讲党课,就《共产党宣言》进行讲解,30名党员参加学习。此次党员大会也是党支部践行心理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的活动之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第四党支部的党员也一同进行了学习。 

  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张永博对《共产党宣言》诞生的背景和伟大意义、原文内容、基本观点进行了详细讲解,结合其在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意义提出延伸和思考,带领大家共同“读原著学原文 悟原理”。通过集中学习《共产党宣言》,同志们在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格自律、加强党性修养、把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融入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等方面加强认识和理解。同时,张永博强调,希望大家要学以致用,把优秀的理论转化为卓有成效的方法论,用实际工作检验学习成果。 


支部书记张永博讲《共产党宣言》

  7月26日,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第三和第四党支部在东楼D203室共同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学习活动现场

  此次学习活动由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支委刘颖带领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共同学习,从“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两个方面,重点围绕《纲要》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开。刘颖结合研究生党支部的自身特点,将主题内容与科研工作相结合,提出学生党员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把握初心、肩负使命的重要性,号召大家以科研成果助力中国梦。本次主题教育使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深入学习《纲要》,体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性。 

  8月13日中午,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通过观看视频的形式集体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会议由支部书记李娟研究员主持,心理所所长傅小兰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雪峰也参加了这次学习。本次学习是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学习活动之一,支部共20名党员同志参与了学习。 


观看张富清同志记录片

  张富清同志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观看视频后,李娟和陈雪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李娟表示,张富清同志在革命战争年代建功立业,后来在和平年代的事迹更是平凡中的伟大,值得我们学习。陈雪峰指出:如何理解“初心”,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核心:作为党员,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科研工作者,科技报国就是我们的初心。学习张富清同志事迹最大的感受是,越是简单、朴实的东西,越是有力、伟大,我们作为中科院的党员同志,要向张富清同志学习,坚持以科研工作为国家人民做贡献。 

  通过本次学习,与会党员更加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支部将结合支部党员的专业强项,以“健康中国”为主体组织专项支部活动,通过实实在在的党员工作,为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做出切实贡献。 

  8月20日上午,管理支撑与学会联合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支部37名党员参会。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支部通过党小组会的形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了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做自我查摆和自我检查;同时,支委在一定范围内开展了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充分沟通交流。此次全体党员大会召开前,党员们按照会议日程,提前认真准备了发言提纲,为召开组织生活会做足准备。 


大会现场

  组织生活会上,支部书记张永博首先介绍了会议的具体要求。支委班子成员按要求依次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支委分工和履职情况以及本人在工作岗位上的表现等,直面问题、坦诚相见,用具体事例说话,指出了问题和不足。随后,副处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检视了本人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问题,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积极听取了其他同志的意见建议。其他与会党员也积极发言,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个发言环节,大家畅所欲言,发表意见坦诚相待、直言不讳,接受批评心平气和、态度端正,查摆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批评与自我批评结束后,进行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8月21日下午,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党支部在和谐楼六层会议室召开支部大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体学习暨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共32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严超赣主持。  

  会前,各位党员同志认真学习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等学习材料。 

  会上,严超赣作为支部书记讲党课,带领党员同志着重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并对会前谈心谈话的内容进行小结,对支部工作相关的问题给予了反馈,意见涵盖了支部活动开展、理论学习与日常工作、个人发展与职业发展等多个方面。谈心谈话的活动,为支部党员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学习工作和思想生活的平台,形成了党内分享的融洽氛围。之后进行的党小组会和民主评议,大家从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政治学习、工作与个人发展出发,对日常学习、职称评定、工作环境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党小组对讨论内容进行总结汇报。会上还进行了民主评议党员。 


与会党员集体学习相关文件

  8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管理支撑与学会联合党支部来到奥运村街道工委国奥村社区党委驻地,开展“党建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主题党日活动,支部26名党员参加活动。 

  首先,双方进行交流座谈。国奥村社区党委书记白静介绍了国奥村社区概况和全体社区工作者,设立在心理所的“北京中科心理援助中心党支部”经国奥村社区党委推荐获得了2018年奥运村街道优秀基层党支部,希望未来一起搭建社区服务平台。管理支撑与学会联合党支部书记张永博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并对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以及精心策划和准备本次活动的党员们表示感谢。 

  心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陈雪峰发言,她表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目的是要探索社会心理服务模式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搭建社会心理服务平台。2021年底将在试点地区逐步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其中一项措施是依托村(社区)搭建基层心理服务平台,为村(社区)群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通过两个支部联建活动,加强沟通交流,将党建工作和社区心理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了解社区对心理服务的需求,将为后续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建立良好基础。 


双方展开座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